环境科学教研组

面向国际大气化学研究前沿,利用实验室研究、外场观测和数值模式从分子水平到区域尺度全方位揭示大气微观过程、污染物形成的物理化学机制,以及区域传输和来源解析,从而为我国复合大气污染成因及控制提供科学支撑;针对大气污染物与短期天气和长期气候变化的交互作用进行全面深入研究,以期为我国下一阶段减污降碳协同行动提供切实可行的策略和建议,为未来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研究提供方向和指导;基于全球气候变化与区域及城市生态系统响应的科学问题,开展区域与城市生态评价、生态安全关键技术、生态规划与调控、环境生物技术、生态与环境场景模拟、生态信息大数据及虚拟仿真应用研究,为国土空间双评价,生态修复、双碳目标和环境污染治理提供科学支撑与人才培养。

环境科学一教研组

组 长:  

成 员:


环境科学二教研组

组 长:  

成 员:

环境工程教研组

以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原理为基础,应用系统思维,综合运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全面考量资源、能源和污染物在生态环境介质(水、土、气、生)与社会经济系统中跨尺度、跨介质的迁移和转化,对复杂环境问题进行分析评价、模拟预测、优化调控和研判决策,研发多介质(水、土、气、固)污染控制和资源回收低碳绿色技术,提供基于系统思维和工程技术原理的科学方法体系和综合解决方案。

组 长:  

成 员:

环境管理教研组

服务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美丽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等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打造具有“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学科团队,围绕环境质量与生态产品的有效供给、重大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解决,开展生态与环境规划、环境治理政策模拟与评估、战略环境评价、生态与环境经济等相关研究。

组 长:  

成 员:

环境健康教研组

环境健康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新兴学科方向。重点关注环境污染和环境变迁暴露的健康效应与机制,聚焦气候变化下的新污染物、微生物等新兴环境问题,集成暴露评估、毒性评价以及环境健康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结合暴露组学、毒性高通量筛选、模型开发等技术,实现在环境健康交叉前沿学科建设突破。

组 长:  

成 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