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祝贺王戎老师发表环境系第一篇《Nature》文章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次数:3108

       2022年9月7日,《Nature》杂志在线发表环境系王戎老师的研究成果“Delayed use of bioenergy crops might threaten climate and food security”,这项研究发现,当依赖生物质能源结合碳捕获与封存技术(Bioenergy with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BECCS)的全球大规模减排行动推迟到2050年以后,由于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农业可提供给BECCS的生物质产量下降,导致依赖生物质能源作物的负碳减排技术即使采用最高的实施强度,仍然可能无法在2200年实现巴黎协定2°C的温控目标,并由此产生全球变暖导致的全球粮食危机。这一项研究通过发现的“农作物亩产量减少与气候变化的正反馈关系”,强调了开展早期减排的紧迫性,即需要避免由于依赖未来的负碳减排技术导致无法挽回的气候变暖后果与由此造成的粮食危机。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研究生徐思清为论文第一作者,青年研究员王戎为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张人禾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陈建民以及复旦大学教授汤绪、王琳为重要共同作者,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西班牙全球生态研究所、法国气候变化中心、法国索邦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参与了合作研究。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的资助。

      作者简介:

       王戎,青年研究员,2018年加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长期从事气候变化减缓的模拟研究,在气溶胶、碳循环、地球系统、气候变化及低碳能源等领域开展研究,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近5年以独立通讯作者在Nature, Joule, PNAS,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The Innovation, EST, GCB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总引用6000余次。曾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发的全球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亚洲气溶胶“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青年奖、上海市“青年科技35人”计划等。

校网新闻链:https://news.fudan.edu.cn/2022/0907/c4a132319/page.htm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5055-8


供稿:系学科办

编辑:薛睿彬

审核:张立武、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