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波澜阔,兴强在青年!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各学生支部深入学习新时代青年担当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960

       2022年7月1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学生党支部特别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授课人,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庄培明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征程波澜阔,兴强在青年,与时代同频的青年担当”的讲座。讲座旨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系列讲话及相关重要论述,提升青年学生对使命担当的理解与体会。

       从团史学习中赓续新时代青年奋斗的思想之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这段话深刻指明了共青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共青团的发展与党的发展紧密相连。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被创立,党团关系框架初具雏形;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为建设新中国添砖加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青团带领青年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在各领域、各行业、各岗位挥洒青春激情,成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击队和生力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团关系更加紧密,共青团为共产党培养接班人的政治使命也更加明晰。

       从榜样青年中汲取新时代青年奋斗的时代精华

       共青团的地位与使命要求中国青年时刻走在新时代的前沿,而榜样青年便为广大新时代青年竖起了一面极具先进性的旗帜。

       百年之前,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压迫下,涌现了一大批热血爱国青年。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五四运动的开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承载着无数青年的理想追求,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广大青年终于找寻到了自己的主心骨,中国青年面貌焕然一新。百年之间,中国共产党在思想、组织、政治等各个方面给予广大青年悉心指导,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

       从砥砺实践中探寻新时代青年奋斗的现实源泉

       新时代广大青年要想实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需在砥砺实践中探寻奋斗的现实源泉。新时代青年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如此,才能找寻到正确的前进方向。

       讲座最后,谭霄同学和窦辰飞同学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谭霄同学讲道,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属于青年的,青年一代的理想理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要素。当代青年只有充分融入进时代,树立与这个时代相符的价值观及思想理念,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够以最大限度去创造价值。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需要肩负起担当未来国家栋梁的重任,努力提升自身水平,练就过硬本领,树立正确思想理念,紧跟时代,与时代命运与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知识与力量。

       窦辰飞同学讲道,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是一代一代中国青年凯歌前行的坚定信念,是今天中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要紧跟党的脚步,深入学习与贯彻党的理论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并指出,“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新时代青年应当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复旦三月份开始疫情管控,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到日常防疫活动中,核酸秩序志愿者,饭菜配送员,楼层负责人等等。在疫情面前,承担起作为复旦学子的责任,履行党员服务队义务;也见识到了,在困难面前,党员团队的积极性,人民有困难,有需求,他们永远是最冲在最前面的。这些经历使我受益匪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当代青年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勤学敏思中不断增长才干,在社会实践中不断磨砺自我,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如此方能远航。

供稿:傅正航

编辑:薛睿彬

审核: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