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3 |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12-31  浏览次数:91

回首2023 |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十大新闻  

       2023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环境系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捷报频传。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回顾2023年环境系在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平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和校友工作等方面的十大进展。愿我们在新的一年凝心聚力,继续努力,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一、系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环境系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系党委举办读书班学理论,将“切问近思”大调研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大兴调查研究的实践载体,聚焦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

       系党委广泛开展研讨,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建议;既走出去,也请进来,与多家国内外科研院所、研究机构调研座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题共研、同题共答”,团结带领系内广大师生研究问题,在党建引领带动中心工作上持续用力。聚焦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的“融合之道”,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回应“师生之呼”。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二、环境系教师在《自然》杂志(Nature)发表两篇研究型论文

       2023年7月,王戎教授团队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Accelerating the energy transition towards photovoltaic and wind in China”,从能源系统统筹的角度提出了中国加速发展光电和风电、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最优路径,为我国“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提供了科学建议。

        2023年12月,王玉涛教授团队领衔与合作者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Country-specific net-zero strategies of the pulp and paper industry”,揭示全球主要造纸生产与消费国家造纸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特征,提出了2050年不同国家实现该行业净零排放目标的差异化策略。

        环境系教师2023年在Nature Geo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PNAS、Nature Comm、Science Advances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7篇。

三、环境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2023年,环境系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资助,包括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3项、青年基金项目7项,面上及青年项目获资助数量均为历史新高。陈建民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气有机氮气溶胶形成与转化多相化学反应机制研究”的资助。

       周斌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申报的“化学气候综合站关键监测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资助经费1800万元。至此,环境系已有4项牵头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发展中心成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复旦大学第一批学科学术发展中心建设名单。2023年2月学术发展中心的具体组建工作启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发展中心参与建设的学科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大气科学,参与建设的单位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长江河口湿地野外台站、公共卫生学院。学术发展中心主任为王琳教授,副主任为张人禾院士、阚海东教授、李博教授、王桂华教授。咨询专家组成员为穆穆院士、陈建民教授。

       环境系将以此为契机,长远规划和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和资源共享,推进环境一流学科与及相关学科协同建设发展。

五、环境系成立“环境健康”二级学科

       2023年6月,环境系组建成立“环境健康”二级学科,该学科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范围内自主设置,2024年将正式招收硕/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环境健康”二级学科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加强环境与健康国际前沿领域的交叉研究,促进环境健康高水平人才的培养。“环境健康”二级学科以环境科学、环境地球化学、环境暴露学、环境流行病学、环境毒理学、气候变化、生态学以及生物统计学等为基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气环境健康、气候变化与公众健康,以及土壤、水体与海洋环境健康。

六、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能力,环境系持续推进“产学研用”促进事业发展

       环境系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签约共同建设“上海国际绿色低碳概念验证中心”,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建立“技术研发—技术评价—示范应用—投资加速—产业化”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助推环境系技术成果产业化。环境系与上海市水务局持续推进“水务行业低碳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整合环境系低碳前沿技术,服务上海市水务行业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环境系与浙江诸暨市政府签署“产学研备忘录”,支持环境系科研成果与地方发展深入对接。

七、党建共建带动主责主业不断发展,师生齐心同筑强国之路

       环境系党委深化开展党建共建,与云南永平杉阳镇党委、上海奉贤南桥镇党委、上海建科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备忘,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通过党建共建创新帮扶机制,帮助永平思源中学设立“复旦环科系友会永平贫困生奖学金”,调研当地污水排放和垃圾处置,提出治理策略。

       成立环境系在奉贤南桥镇乡村振兴实践见习基地,选派教师担任奉贤区政协“智慧贤城”乡村振兴政协委员工作站专家顾问。

       与上海建科党委在党建工作开展和科研合作落地对接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设立实践教学基地,融入“强国之路”思政大课社情教育。

八、环境系教学育人工作捷报频传成果丰硕

       包存宽等“环境管理”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安东、罗刚“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入选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余兆武获得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张继彪获批教育部学位中心主题案例项目。马臻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三等奖、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三等奖。

       环境系研究生工作组获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2021级硕士1班获研究生优秀集体标兵。高效江老师获2023届本科毕业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王琳老师团队获得2023年度十佳“三好”研究生导学团队提名奖。辅导员王晋获研究生辅导员风采奖,辅导员杨茜迪获本科生辅导员特色风采奖。

       环境系研究生会获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团学组织。环境系本研学生获院系杯气排球赛男女团体双冠军、院系杯男篮亚军、书院杯校园啦啦操大赛季军,一二·九歌会优胜奖。22级本科班在军训中获先进连队等六项集体荣誉。

九、强国有我,环境学子立足专业服务国家需求

       2023年,水滴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四五”环境健康工作规划》等新建12门课程,外出宣讲17次。水滴现已培育讲师62人,孵化42门科普课程,主题涵盖水资源污染与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系统、环境健康等。水滴讲师足迹遍布全国十余个城市,今年获评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四星级分团。

       2023年,10名环境学子奔赴基层奉献青春、建功立业。2018届博士毕业生、江西省定向选调生王波,现任鹰潭市高新区白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为复旦学子树立起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砥砺奋进的榜样。迄今,环境系已有56名学生成为选调生,响应祖国号召,扎根中西部省份。

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环境系校友积极参与母校建设       

       环境系校友慷慨捐赠,鼎力支持环境系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各项事业发展,李玥校友捐赠设立“逐月奖学金”,胡泽园、江飞校友向母校捐赠设立“飞狐奖学金”,环境系设立“环境人传承奖学金”。2023年4月环境系举办首届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环境系积极为校友企业输送优质人才。2023年5月,环境系授予七家校友企事业单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称号,打通校友企业与母校合作的人才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