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 | 郑正团队喜获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金奖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4134

       近日,第4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对外公布获奖名单,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郑正团队的科研成果荣获金奖。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郑正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基于清流水网的面源污染控制系统”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研究团队包括郑正、罗兴章、王之锴、李果、杨晓英、张威振、李小港和李亚光等。

“清流水网”技术系统

       郑正教授团队结合近年来新研发的“水体植物生态空间构建”技术、“生态覆膜”技术以及“生态渗滤坝”技术等,提出了新型的“清流水网”技术,将一些河流支流、沟、塘、浜、埂等自然条件进行巧妙利用,使它们可成为削减污染负荷的有效媒介,对其进行必要的人工疏导和生态建设,并因地制宜,优化集成已有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污水处理手段,并辅以新型的环境材料,对流域内的废水进行拦截、收集和深度处理;从而实现流域内的清水长流。目前该技术在我国长三角、云贵川、河南等地开展了多项技术示范,综合效益高达3亿元。技术体系有点包括:

       (1)新型“清流水网”技术实现了对流域内水污染进行全过程控制,同时对局部关键区域进行强化。通过在流域层面上进行规模化的工程示范,在流域内构建清流水网,水体自净功能与维持能力较强;

       (2)技术生态修复主要做功材料为水生动物和水生植物等水生生物,不破坏原本已受损的生态系统,具有成本低、生态效益好、后期维护简单、效果维持时间长等优点;

       (3)将污染控制与治理植物的净化能力与景观效果相融合,在满足水质净化要求的同时,通过植物构建滨水景观,充分发挥水体生态系统的功能性和经济性,提高当地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拓展水资源综合服务功能,满足水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体现人类与自然融合的生态特色。

获奖证书

郑正老师团队

       据悉,今年的第4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不设特别嘉许金奖,获得金奖难度也较往年更高。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上世纪的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世界三大发明展(日内瓦发明展、匹兹堡发明展、纽伦堡发明展)之一,也是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

供稿人:郑正

编辑:薛睿彬

审核:张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