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5.28”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返校日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435

       夏风习习、新叶初阴。5月28日,在复旦大学118年华诞的次日,众多环科学子从海内外各地归来,重回母校,再叙师生、同窗情。

       早上,校友们陆续到达江湾环科楼,短暂的签到、寒暄后, 2023环科校友返校日仪式在江湾环科楼1021报告厅拉开帷幕。

梅鲜书记、王琳主任和陈建民教授与返校校友、嘉宾亲切交谈

       仪式伊始,系党委书记梅鲜致开幕辞,对回到母校的各届校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原学校党委副书记、首任系主任陈立民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环境系近年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校友代表、复旦大学校友会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分会执行会长侯平致辞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号召校友为母校发展多做贡献。接下来,系主任王琳教授做系情报告,介绍了我系近年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平台、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党委书记梅鲜致辞

原校党委副书记、首任系主任陈立民致辞

系主任王琳致辞

环境系校友分会执行会长侯平致辞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二十余年中的迅速成长,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对我系的关心和帮助。众多校友企业单位、班集体及个人踊跃捐赠,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硬件设施等方面支持我系发展。在返校仪式上,系领导对近年来参与捐赠的校友及企业进行了集中答谢,并向各位校友及企业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副系主任安东为捐赠校友及企业代表颁发证书

表1 近两年来向我系捐赠的企业及个人(按捐赠先后顺序)

1

柏美迪康环境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2

云南创之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3

艾吉析科技有限公司

4

颜苏岷

5

安捷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6

于淼

7

谢昌杰

8

李玥

9

江飞、胡泽园

       积极拓宽研究生培养渠道,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是我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产学研合作的重要举措。今年我系与七家企业合作,新建了七个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进一步丰富了研究生实践的内容和选择,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篇章。在本次返校仪式上,系领导与企业领导和代表在众多返校校友的见证下为新建的研究生实践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

副系主任马臻为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

党委副书记王文为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

表2 2023年新建研究生实践基地共建单位(按音序排名)

1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2广东理行环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3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
4上海节能减排中心
5上海玄甲安全设备有限公司
6实朴检测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7紫金天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仪式结束后,校友们与系领导、教师代表在江湾环科楼下合影留念。

       合影结束后,一些校友及家属在相关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江湾环科楼部分实验室。校友们来到大气观测超级站,饶有兴致地了解了大气站的建成、发展状况以及大气组分自动采样分析装置等设备的运行原理。校友一行还来到我系气溶胶及飞沫实验室,参观了我系自行开发研制的全自动气溶胶/VOCs有机组分分析仪、生物气溶胶采样器等设备。校友们纷纷回忆了自己在环科的求学经历,对环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感叹我系飞速发展的同时,对学弟学妹们也寄予了深切期望。

返校校友参观环科楼实验室

       当天下午,校友们在相辉堂北堂聆听了陈建民教授和王祥荣教授的118年校庆学术报告,并在逸夫科技楼一层会议室举行了环科校友座谈会。本次校友座谈是疫情后首次较大规模的校友线下交流,邀请了多位相关领域的优秀校友嘉宾参加。座谈主题围绕环科校友最为关心的ESG及碳金融等话题展开,现场校友互动气氛非常热烈,大家交流了彼此针对热点问题的见解、达成了新的合作意向。此外,校友们也对今后的校友工作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返校校友们畅谈交流

       本次校友返校活动圆满结束,大家期待未来还有更多相聚和合作的机会!

供稿:系办公室

编辑:薛睿彬

审核: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