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霖学长是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00级校友,先后在国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工作,现为犇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一直以来,学长秉持认真踏实、积极乐观的态度,成为母校闪耀的名片。

牟霖学长谈及他的职业发展轨迹时,提到几次转型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在最开始选择的时候,选择了国企,在国企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对国企的工作不太适应,恰好遇到金融工作的机会,逐渐发现金融的工作更加适合自己,因此转行做了金融。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对工作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划,机遇和能力的结合才造就了今天的成就。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的过程中,会自发的调整方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的。对于学生来说,找到自己真正的职业,会需要很多的经历,需要自己去不断的探索。

在职业生涯中也有许许多多令学长记忆深刻的小故事。例如在之前的工作经历中,也遇上过一次很大的打击后来,通过进行不断的磨合,业务能力逐渐成熟,成为了技术骨干,领导也开始逐渐认可他的能力,最终走到了当前比较稳定的状态。很多困难,都是没办法的,必须去面对的,只要走过来的过程中,对自己是有信心的,那么可以最终走过来。

在学校就读期间,学长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学生党员,最早去单位工作的时候,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具有一定的优势签订官方协议时已经离开学校毕业了。在工作还未落实的情况下,凭借着学生党员的身份以及一些学生工作的经历,得到了这个工作机会。之后的职业生涯中,学生党员的身份也更加朴实无华。

了解到我们眼中的金融机构的工作是非常光鲜亮丽的,许多同学都有日后从事金融相关工作的想法,学长也给出了他的认识。金融行业看起来确实是光鲜亮丽,工资待遇也非常的好。在银行这样的大的金融机构下,工作生活和在政府部门比较类似,按部就班,轻松。在券商里,却需要人去不断地学习,需要跟进市场。从工作的角度来说,金融赚钱比较多,但是和理工科是完全不同的方式,内卷化更加厉害,会不断深入,要求不断的拼命。不像科研是一种知识的积累,金融更加趋向一种资源和人脉的积累。

因此学长对对复旦学弟学妹职业及人生发展也有一些建议。首先是选择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方向,因为现在这个时代啊,学长作为一个80后,当时选择的时候,大家更多是依据自己的爱好去进行选择。很多时候,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假如没有兴趣,生活会十分苦闷。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工作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进行。这可能不是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选择喜欢的工作。第二点,在工作里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去结交人,要去为人处世,要建立联系。很多事情你做出来不一定有效益,但是你努力的过程,周围的人都能看得到,所以,大家的认可,大家会觉得你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这种周围人的看法,会在逐渐中,逐渐展现出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