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腊月二十八这天,熊孩子们已经沉浸在了春节的愉快气氛中,开始期盼着新年的压岁钱会有多厚。而我们身边也不乏坚守在岁末最后一班岗的上班族,陈命男师兄便是其中一位。陈师兄04-08年于复旦环境系攻读学士学位,毕业后前往西吉县支教一年后继续在复旦环境系攻读环境系硕士学位并于12年毕业,现于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任工程师、项目经理。带着对陈师兄在环境领域丰富履历的好奇,采访组同学与陈师兄约好等他下班后进行视频采访。

 “看到您的个人经历,发现您一直都坚持在环境领域深耕,请问您坚持在环境领域的初衷是什么?”第一个问题说出口我突然紧张了起来,之前准备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这个问题有什么不妥,但细品后发现自己却有着明显的价值导向。当代社会追求高效、高产,那些在各行各业都有所涉猎的人被标榜为“复合型人才”,那些赶潮流、追概念的人被贴上“创新”的标签,我们却反而对那些一直坚守初心的人存疑。陈师兄并未指出我的狭隘,反倒是给出了他真诚的答案——坚持与责任。可能说高考后在选择专业上还没有更深入的了解,但是通过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则加深了对环境领域的工作的认同和热爱,进入工作后的所见所闻更加领悟到自己作为一名“环境人”身上肩负的担子,便主动地在自己与建设部门等其他领域的人的交往过程中尽己所能给他们传递环保意识,为增强全社会环保意识做贡献。同时,陈师兄在工作中也会与同行人展望环境领域的未来发展,就个人负责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而言,陈师兄坦言我们国家在政府功能转型下,环评制度也正在经历过度期。过去的环评被称为建设单位的“开工通行证”,重审批、轻监管,而现在政府不断推进 “放、管、服”深化改革,生态环保部也要相应地放开审批权力,更多地把精力放在对企事业单位日常运行过程中环境影响的监督和管理中,努力促进我国的行业生态能达到世界一流企业那样主动披露污染物排放信息的氛围。在此过程中,我们必然要解决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问题,甚至提高全民的环境责任意识,而这正是行业里的“环境人”奋斗的目标和不懈努力的动力。

 “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水平多幸福啊!”不论是提及在宁夏西吉县支教的经历还是到巴基斯坦开展工作项目,师兄都提醒我们要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物质生活和学习资源。师兄是真正经历过西吉县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生活环境的艰苦的,也通过巴基斯坦之行感受到比起物质的贫穷更令人同情的是技术与思想上的落后,但这些困难都没有阻碍师兄顺利完成支教和工作任务,他始终把责任意识放在个人生活待遇之前。“责任感”成为师兄个人经历中的关键词,也许是进入环境领域之后,更会是在08年入党之后。“当时希望在入党后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不论是在学习或是工作中,身边认识的党员同志确确实实都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入党多年,陈师兄依然保持着谦虚的学习态度,牢记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

回顾复旦的青葱岁月,师兄的话语间流露着满满的怀念与不舍。在采访的最后,师兄也对正享受着美好青春时光的学弟学妹们讲了自己的心里话:

1.一定要放在前面的就是希望大家在学习的年纪好好读书,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思维方式会在工作中给自己提供帮助的

2.在毕业后的择业中要有更广阔的视野,结合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无论在哪行哪业都有闪闪发光的机会

3.在生活中希望大家保持乐观的心态,对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要有抵触心理,负责地做好安排给自己的工作

4.如果计划毕业后就业,建议多了解行业的实际情况,通过参观、实习了解行业的运转和自己未来的工作状态

 “三、二、一,茄子!”,随着一张珍贵的线上“合照”的保存,对陈师兄的采访也进入了尾声,师兄仍然以富有热情的声音提前送给我们新年祝福,丝毫没有忙碌了一天的疲态。关掉视频, 师兄的话语给了我们“环境后浪”很多启发,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的思维方式还依然停留在索取——索取成绩、学位、科研成果、行业优厚待遇等等,虽然怀揣着为国家环保做贡献的理想,但却为了现实的资薪待遇、工作环境而自我矛盾,常常因为陷入焦虑和迷茫而不愿意直面每天遇到的问题,把“人间不值得”、“心累”等等词汇挂在嘴边。而师兄的思维方式早已变为奉献,他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他已将绿水青山的奋斗目标刻在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非常感谢此次连线,我也希望通过此次分享,大家能从陈命男师兄的经历中吸取到这些宝贵的品质:

深耕环境问题,服务社会

志愿服务西部,艰苦卓绝

支援巴基斯坦,友谊桥梁

展望环评发展,利国利民

寄语学弟学妹,乐观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