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婷是环境科学1999级学姐,目前在辉瑞做数据管理和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多样多彩的工作经历,无论是私企,外企,她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工作心得。在此次采访中周学姐与我们真诚的分享这自己求职和工作的故事,并对学弟学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周学姐毕业后并没有尝试与环境专业相关的工作内容,当时环境专业在求职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当初求职之际也不乏迷茫。起初三年工作在一家做英语教育的私企,工作内容设计市场,宣传,销售,行政和人事,这段时期工作虽然复杂,但是对于能力和适应力都是巨大的提升。后来也是因为偶然的机会到了现在的公司主要做临床数据这一块的工作。

学姐也与我们分享了她们班级的情况,不少同学也从事环境相关专业的工作,而且都在工作领域有着不凡的建树,都在自己的岗位承担着比较重要的角色。

新冠疫情对于毕业生就业和生涯发展都有着巨大的影响,无论是求职还是求学,都变得更困难。学姐语重心长的与我们分享,无论是谁毕业的前一两年都是十分困难的,对于刚进入社会这道坎,一定要学会坚守,只要熬过去,毕业一两年之后的道路会变得平坦。

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找准方向,无论你是哪个学校的学生,你对于这份工作和这个环境都属于新人,切忌眼高手低。我们虽然重视学习能力,但是对于这个行业毕业生都是缺少基础的。

宝贵的同学情谊也是周学姐此次采访分享给我们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步入社会,班上的每位同学都会时常联系,基本上有局都会请上全班。虽然大家从事的工作不同,但这份友情十分珍贵,

掺杂一点杂质。对于复旦的学弟学妹来说,行业中的师兄师姐都会成为将来发展的助力。

最后学姐寄语学弟学妹,复旦出来的学生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我们要拥有这样的信心,我们要利用好复旦平台培养的能力和资源,切忌眼高手低,脚踏实地。随着工作的深入和个人的成长,能够在不断的工作和学习中,深化自己的认识,加强知识的积累,从而让自己的人生充实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