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梅鲜同志作动员讲话,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副书记、系主任王琳同志主持会议,校巡回指导组第五组组长、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退休支部书记王德耀同志到会指导,校巡回指导组第五组联络员龚慧娟同志出席会议。本次动员大会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近300名党员参与了本次动员大会。

图片

梅鲜同志在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以及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做到学史明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永葆马克思主义鲜亮政治底色、理论底色、育人底色。做到学史增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懈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做到学史崇德,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砥砺革命品格、发扬革命精神,把传承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弘扬复旦精神和光荣传统结合起来。做到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设引领保障环境系和大气系的学科发展和办学质量提升,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梅鲜同志根据中央和学校要求,结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两系工作实际和工作特色,就两系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具体安排上,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分三个阶段推进集中研讨学习,两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师生党支部全年至少开展4次专题学习研讨,教师党支部围绕 “三全育人出实效”“科研攻关创实绩”“咨政为民献实策” “服务师生增实惠”,学生党支部围绕“报国成才求实学”积极开展实践活动。梅鲜同志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学出成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顺利实现环境系和大气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一流环境学科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组长、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退休支部书记王德耀同志作指导讲话。他高度肯定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的工作,认为系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和学校党委的精神,扎实认真地做好了前期的工作,梅鲜同志代表系党委所做的工作部署政治站位高、整体事务清晰、切合实际,他对此表示非常赞同。

王德耀同志指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有很好的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为我们国家的科研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前身物理二系,曾经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事迹都能够成为我们党史教育的很好的素材,我们要把这些红色资源进行挖掘和继承,统一到院系的党史学习教育中。

王德耀同志强调,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领会好,推动好,落实好。我们要学出政治自觉,学出奋劲干劲,学出工作实效,助推学校高质量的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最后,王琳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向广大党员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系各支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校党委和系党委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党史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要制定计划,抓紧落实。部署会议结束后,各党支部要第一时间引导广大党员全面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依据系《实施方案》制定本支部的学习安排,抓牢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注重内容、形式、方法创新。要压紧压实责任,健全落实机制,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第三,要结合实际,务求实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教育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庆祝建党100周年总体安排、“四史”专题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学习“两会”精神,实现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两系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持续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