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我系在江湾校区环境科学楼1021会议室举行了“环境系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暨教师专题思政学习会”,邀请了复旦大学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副教授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做了题为“在新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学习宣讲。

       李志青副教授首先阐述了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并从经济、生态环境、农业等十个方面展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提到,我国发展环境正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即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李志青副教授详细阐述了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强调了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中国绿色发展实践和创新,要充分发挥绿色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并为在座师生阐明了新的历史时期绿色发展的新形势。

 

李志青副教授做宣讲

 

高效江书记做专题思政报告

 

       随后,环境系党委书记高效江为全体师生党员做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环境学科的机遇和挑战》的“四史学习”专题思政报告。高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论述,指出要在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书记回顾了我校和我系环境学科的发展历程,阐明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环境学科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在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大背景下,环境学科也将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书记对我系的育人工作和学科发展提出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建设目标,同时寄语环境系师生,希望大家能够扎根中国大地,助力绿色发展,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进步作出贡献。

 

师生参与学习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