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师生党员同志前往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开展走近红色历史、弘扬时代精神的学习活动。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十四年抗日斗争史实的专题纪念馆。纪念馆由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高潮、日军在上海的暴行、正义的声援、历史的审判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七个部分组成。

       《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真实再现了上海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与记忆,讲述了上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东京审判》绘画图片展则展示了从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等收藏机构及相关人员家属中征得的两百余张珍贵相片,完整讲述了二战后同盟国对日审判从构想到实践的过程。在讲解员的生动演绎下,全体党员共同重温了那一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共同感悟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

 

党员同志在聚精会神地参观《东京审判》图片展

 

党员同志在聆听讲解员讲解

 

       巍巍历史丰碑,记录着上海人民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史,镌刻着无数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的千古功勋。淞沪会战的硝烟如今不再,但历史从未被我辈遗忘。先烈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时刻警醒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更激励我辈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师生党员同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