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环境系党委积极开展“学史明智 固本培元”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11月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季欣老师为全体研究生党员上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实践和展望”的“四史”教育主题党课,党课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时开展。

图片

季老师从“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由来和发展历程,并向同学们介绍我国在探索改革开放过程中提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平台,该倡议具有丰富内涵,自建议实施以来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展望未来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

季老师围绕近期关注的热点问题,着力解决同学们的思想困惑,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实践中去思考和辨析,避免受到网络上错误舆论的影响。季老师在主题党课上以准确的理论、生动的案例和精炼的总结激发了同学们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兴趣,引导同学们自觉将个人志向与民族命运紧密贯通起来,实现个人成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结合。

通过此次“四史”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同学们对“四史”有了新的认识。回望历史,中国在泥泞的道路上一路走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奋勇开拓,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更要明辨、善思、敢拼,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国际潮流中勇于担当,承担起属于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党员感想

彭思:季老师的党课教育和分享非常精彩!从上半年疫情爆发以来,习总书记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地位的最高指示令人而深受鼓舞,我为中国共产党人冲在前线应对危机的勇气和担当而感到钦佩。季老师的分享让我看到了中国作为大国在全球疫情背景下的担当和气魄。在本次疫情防控战中,中国应对危机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有效控制和遏制了疫情的发展,并全力推进疫苗研制,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背景下,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张煌:听完季老师的党课教育,我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习总书记从很早就开始提“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这是与时代的发展密不可分的。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化的时代浪潮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而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平台,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不止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更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杨晓卉:通过此次学习,我认识到在疫情迅速蔓延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体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责任与担当,也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具备发挥引领作用的实力与能力。未来,我们还需要与各国人民一起克服艰难险阻,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余洪海:当今时代,中国越来越强大,强大的中国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主动肩负起全球发展的责任,为全人类的发展出谋划策,不断地贡献出中国力量。疫情期间,这一理念得到了更深刻的体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在抗击国内疫情的同时,不断地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不求回报地帮助他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党和国家的做法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也要求自己不断地向党组织学习,不断地加强对自己的要求。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我不仅要搞好自己的学习,同时在能力有余的情况下,我会主动的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

孟庆婷:通过季老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解让我对党具有前瞻性的决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尤其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发挥了其重要的作用。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我们让世界看到了什么是命运与共。面对共同的灾难团结是最好的良药、合作是唯一的答案,我们向世界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体现了大国担当,让世界记住了一个有温度、有力量、有担当的大写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