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晚上,复旦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江湾院系联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林太珏环境楼1021会议室举行。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物理学系、化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先进材料实验室、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联合进行,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各个院系的129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开班仪式。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授课老师有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党委书记祁怀高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季欣老师。开班仪式由环境系研工组长王静怡老师主持。

图片

图片

首先由环境系党委副书记季欣老师向入党积极分子做开班动员。季书记对大家提出了三条要求。第一,希望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初心,充分践行党的基本要求,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身行为准则铭记于心。第二,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知行合一,自主学习探索与党相关的学习内容,不断充实自身知识储备,提高党性。第三,提高自身修养,做到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性。

随后,祁怀高老师为全体学员及环境系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带来一堂脱贫攻坚与四史教育主题党课,从海南三沙边疆建设和云南德宏脱贫攻坚来看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成果。三沙市于2012年7月24日正式揭牌成立,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屿及其海域。祁老师根据两次对三沙市亲临调研的经历,生动地讲述了海南三沙的海疆建设与海权维护。2019年7月,祁老师对云南德宏展开调研。调研期间,祁老师深入基层了解到当地村民和官员正积极响应打好脱贫攻坚战,结合自身特色进行产业致富、建设旅游示范村、推进村落改造等。云南德宏建立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打造延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祁老师还向学员们讲解了祖国边疆建设发展的相关启示——以理性法制的精神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辩证地历史地看待祖国陆疆的发展、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开展调研和矢志奋斗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专题讲座在祁老师和学员们的互动中圆满落幕。


文案 | 马偕文、张荻

图片 | 王双成

排版 | 赵梦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