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督促、检查学员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领悟学习,引导学员学习党的先进理念,坚定学员的理想信念,并在疫情防卫战中自觉承担时代责任,“绿水青山”基层团校于3月15日下午14:00举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线上主题团课。作为新学期的第一节团课,同时兼顾疫情,本次团课聚焦新时代的方针策略与时事热点,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

此次线上团课由基层团校负责人瞿琳主持,团校会议伊始,她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此次课程的基本流程。

图片

之后,6位团员积极分享了他们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文件的心得体会。陈澍同学首先从优化政府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三个方面并结合疫情状况,讲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验证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重要性;田济开同学指出了实践是发展最好的试金石,我们应当努力奋斗,投身建设中国梦;王子鸣同学从《决定》的缘起、艰途和展望等方面回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和要点;邹洺昊同学提出我们要将自己塑造成复合型人才,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夏甘霖同学结合环境系的专业内容,分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并结合东台复旦湿地保护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讲述了环境系学子如何用专业知识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叶诚同学指提出我们应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习。

图片

随后,在庄业照同学的主持下,学员们开展了紧张刺激的知识竞赛环节。首先由几道热点的新冠疫情题目进行热身,随后通过选择、判断、填空等题型帮助学员加深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的领悟。在活泼的氛围中,学员们学习巩固了党的先进理念,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觉悟,并意识到自己应在疫情防卫战中自觉承担时代责任。

知识竞赛的这些题目

机智的你会做吗?

(答案在文章底部)

01、以下关于新冠病毒传播途径描述正确的是:(多选)

A.可以人传人

B.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C.可以通过气溶胶途径传播

02、目前所见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患者     (可能/不可能)成为传染源。

03、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错)

0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合法执政水平。(对/错)

05、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对/错)

06、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对/错)

07、大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错)

08、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                的政府治理体系。

A.职责清晰、依法行政

B.职责明确、依法行政

C.职责清晰、合理行政

D.职责明确、合理行政

09、     为宗旨,以     为根本,以     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

A.人民安全 政治安全 经济安全

B.政治安全 人民安全 经济安全

C.人民安全 经济安全 政治安全 

10、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提高党            的能力。

A.把方向、谋大局、保落实、促发展

B.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

C.把方向、促发展、保落实、促改革

11、人民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     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A.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B.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C.青壮年优质兵源

12、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A、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老有所养,幼有所依

C、共同富裕

D、保障民权、民生

13、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           ;到二〇三五年,           ;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               

A、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B、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14、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强化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措施有哪些?

A、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等;

B、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C、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

D、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

15、“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全称是                   

16、公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                     

17、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

18、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                   奋斗目标、实现                 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此次线上主题团课后,学员们通过问卷积极分享了自己寒假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感受以及参加线上团课的感受:

几位同学的分享从不同角度谈论了自己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感想。有同学谈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产生背景,也有同学谈了各行各业的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从从政者、从研者、从医者等角度分析,还有同学谈论了作为环境人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使命。知识竞赛环节也十分有趣,使我们通过这样特殊的形式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2019级硕士生 厉圆

本次课程采取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心得分享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知识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很好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让同学们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结合当前的新冠疫情,分析了《决定》中相关内容;结合环境系的学科特点,分析了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内容,可谓干货满满。

——2019级本科生 陈澍

通过本次线上课程,我更加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正确性和先进性。在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项项抗疫措施稳步推进,稳固民生,保障医疗物资的运输,体现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面对全国疫情时的担当,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的体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有必要深刻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生活,指导实践,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青年的力量!

——2019级本科生 林恩佑

本次线上课程分为团员感想分享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知识竞赛两个部分,在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积极性的同时,促进了团员的思想交流与相互学习,将第一次线上团课的尝试组织得别具特色。团课过程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是王子鸣同学的感想分享。他从几个不同的角度给我们展现了他对十九届四中全会举行的背景极其会议精神,使我深切地感受到当下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正肩负着不可推卸的复兴国家与民族的责任。我们需要脚踏实地,努力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人才,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

——2019级本科生 徐天杭

团课感想高频词云

希望学员们能在疫情期间努力钻研专业知识、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助力祖国伟大复兴的建设!


知识竞赛答案:

1.ABC    2.可能    3.对    

4.错。应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5.错。应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6.对    

7.错。应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8.B   9.A   10.B   11.A   12.A   13.ABC

14.ABCD    

15.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16.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1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8.两个一百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分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