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建设美丽中国

2020 年 3 月 26 日15:0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9 级硕士生第一、二党支部和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主题为“发挥制度优势,建设美丽中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吴彦霖老师和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谢珊珊主持本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内容汇报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到了环境系研工组长、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张弛老师为几个支部作宣讲。张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和总体情况。之后,从多角度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何以会取得目前的成就,同时,阐述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目前正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阶段,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未来努力方向的整体部署。本次宣讲旨在树立研究生党员的制度自信,强化我系研究生党员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爱,鼓励大家立足学科专业,不断开拓创新,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支部总结

作为一名环境学子,我们应该怎么发挥自己在“建设美丽中国”中的作用?宣讲结束之后,与会党员同志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我认为作为一名环境学子,在学好自身专业的同时,需要更多关注国家在生态环境方面的需要,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推动环境领域的科研发展,为社会做贡献。

——田丰

我认为博士生应该比硕士生或本科生有更多的实践经历和责任担当,要多发现问题,强化政治意识,从国际视野思考问题。同时,还要发挥党员自身的带头作用,从身边小事做起,将环境知识普及给身边人。此外,如果有能力的话可以组织和发起一些环境公益活动。

——薛云舒

作为环境专业的研究生,应该注重科研创新,结合时代需求,以研究者的角色参与建设美丽中国,尽可能更多的参加志愿活动,加大环境议题的传播,提高更多人的环保意识。

——程力日见

作为一名环境学子,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并大力传播专业知识,为一些谣言辟谣,解答普通群众的疑问,比如新冠病毒如何在气溶胶情况下进行传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大家解疑,缓解人们的紧张焦虑。

——马晋隆

作为环境人,就像是自然和环境的医者,首先要做好自我表率,减少资源浪费。尤其是本次疫情会产生许多医用废水废弃物,环境学子应该想方设法减少带有病学细菌的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

——刘哲

我们要从心理上认识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对于国家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争取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先进技术

——冯鑫鑫

最后,三位支部书记进行总结。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杨鸣凤发言表示,本次疫情很好地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不仅有效控制住了国内疫情,还向国外提供了医疗人员和物资的援助;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在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我们研究生同学要自觉树立制度自信。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肖茗明表示虽然我们宅家抗疫,但不能抗疫不能阻碍大家学习和科研的脚步,号召大家继续加强线上交流,例如可以分享学习技巧、组织线上共同学习。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陈亚男提到在张弛老师的指导下,同志们学习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细节,我们研究生党员要把握我国的制度优势并树立制度自信,加强科研领域的探究,强化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担当。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三个党支部共同参与,学习成效显著,张老师的宣讲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通过宣讲和交流,研究生党员们不仅深刻地了解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并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提升了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