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校活动进行时

为加强对学员的思想政治引导,帮助学员学习以钟扬精神为代表的新时代精神,提升政治素养,引导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国成才。2020年3月2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绿水青山”基层团校开展以“钟扬精神——永不凋零的藏波罗花”为主题的线上团课。

团校主讲人

团校邀请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工会主席雷一东老师作为主讲人,他是钟扬老师的学生,与钟老师在武汉植物研究所相识,并共事多年。本次团课,雷一东老师以他的亲身经历讲述最真实的钟扬老师的故事,共有45名团校学员参与。

图片

图片

会议开始前,学员们在会议室内观看了记录钟扬事迹的纪录片《播种未来》,回顾了钟扬教授援藏的经历,对种子精神有了最初的理解。

图片

那抹温情而又坚定的守望

图片

是最长情的告白

会议伊始,主讲雷一东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钟扬教授翻译的《大流感》一书,并指出钟扬教授翻译此书的初衷,就是希望在科技高度发达的现代人们要积极应对病毒、微生物的挑战,结合此次新冠疫情的大爆发,钟扬教授的观点不可不谓具有前瞻性。

图片

接着,雷一东老师从自己的视角,为大家介绍了一位可敬可爱的钟扬教授。雷一东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钟扬教授的生平故事,提到钟扬教授口才极佳,是学术圈里出名的“段子手”。他结合近年来由钟扬事迹出版的书籍、改编的舞台剧等,补充了许多钟扬教授生活与工作的细节。

随后,雷一东老师讲述了自己与钟扬教授的交往。他提到,在相识相知24年,至少11年的朝夕相处中,钟扬教授既是他尊敬的老师也是可爱的挚友。回忆起曾经的时光,他对钟扬教授漂亮的书法字和深厚的文学功底念念不忘,对钟扬教授的优秀厨艺记忆深刻,甚至还记得从前一起在南汇海边看流星雨的难忘经历,为同学们展示了钟扬教授热爱生活、真性情的一面。

图片

最后,当雷一东老师提及钟扬教授的不幸离世,言语间流露着对钟扬教授的深深的怀念,深深打动了团校的学员们。雷一东老师提醒团校的学员们要铭记:钟扬教授不仅是值得敬佩的援藏工作者,也是杰出的科学家、出色的教育工作者。雷一东老师鼓励学员们学习钟扬教授不畏跋山涉水、冒着生命危险的艰辛投身科学事业的精神,期望同学们勇于承担起时代的责任,用自己的力量投身祖国的建设。


团课结束后,学员们积极分享自己学习钟扬教授精神的感想,并填写问卷反馈:

本次课程的主讲者雷老师与钟扬老师亦师亦友,他讲述了钟扬老师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雷老师从钟扬老师的名字背后的故事入手,讲述了钟扬老师的研究经历,兴趣爱好等,通过雷老师的讲述,钟扬老师在我心中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饱满。从老师的讲述中,我认识到钟扬老师不仅热爱科学,而且口才出众,厨艺过人,写得一手好字,重情重义。从这些生活小事中,我感受到钟扬老师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也只有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才会克服困难,攀登科学高峰。清明节将至,我们怀缅悼念钟扬老师,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继承钟扬老师的事业。正如钟扬老师所说,“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追求科学和梦想的道路也许遥远,但我们会在这条路上一直砥砺前行。

——2017级本科生 夏甘霖

雷老师以亲历者的角度向我们描述了最真实的钟扬老师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钟扬老师为科学奉献的这种精神为我们描摹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一切从国家需求出发,一切为了国家的科研事业,正是怀着国家至上的使命,钟扬老师做了许多别人难以做到的事情,使自己的人生得到升华,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业绩。钟扬教授的这一生,正如雪域高原上的千万藏波罗花,历经风雨,愈发顽强地绽放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喜欢一个地方,热爱一件事,贵在坚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并为之奋斗,在自己的领域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贡献。

——2019级本科生 林恩佑

首先非常感谢雷一东老师的深情讲述和分享,不光让我们进一步了解钟扬老师为教育事业、为科研、为社会、为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了解到生活中的钟扬老师。生活中的钟扬老师各项技能点叠满:写的一手好字,颇有文学天赋,厨艺堪称专业,还是科研人中罕见的“段子手”。我们之前了解到的关于钟扬老师不外乎是他的科研成果和感人事迹,但雷老师让我们认识到更加鲜活,更加亲切的钟扬老师。钟扬老师常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短短53载,钟扬老师的生平堪称伟大。为了一个基因,一粒种子,他的足迹踏遍青藏高原最偏僻,气候最恶劣的地方。为西藏培养出第一位博士生,为西藏大学设立第一个博士点,为民族教育做出巨大贡献。这样一位乐天而又勤奋、风趣而又严谨的学者怎能不让人心生钦佩呢?那种超脱了世俗,抛弃了低级趣味的人;同时又天生幽默,满腹文艺的人在钟扬老师身上竟神奇地结合在了一起。您热爱的藏波罗花,不屑于雕梁画栋,只绽放在高山砾石之间。

——2019级硕士生 束启航

通过这节团课,希望学员们可以努力学习并践行“钟扬精神”,砥砺前行,像高山石砾间的藏波罗花一般绽放光彩!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分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