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下午两点,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绿水青山”基层团校开设题为“从多重视角分析进博会的重要意义”的时政热点类线上团课。博士生讲师团的讲师杨洁萌受邀进行授课,40余名团校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主讲人杨洁萌老师向学员们普及了关于进博会的小知识,通过与广交会的区别详细阐述了什么是进博会、进博会的口号“新时代 共享未来”、标志、吉祥物“进宝”,以及举办进博会的深层意义。

接着,杨洁萌老师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与经济新常态两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围绕“着眼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着重讲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强调应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改革开放。同时杨老师结合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她鼓励我们要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学员们踊跃提问,杨老师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收获了良好的效果。团课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听课感想:

进博会是一个国家展示自己贸易实力的舞台,是一个促进国际间贸易,文化等方面交流的机会。杨老师结合自身作为进博会志愿者的经历,向我们分享了进博会中展现的中国进步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也对中国目前和未来会维持一段时间的新常态做了解释和展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经济增长的科学稳定,都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自豪感。

——2019级本科生 陈泊任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来龙去脉有了更为清楚的认知,同时也对世界形式有了更清楚的认识。除此之外,老师也非常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状况,这让我对于祖国的强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坚定了制度自信。与美国的贸易摩擦是必然的挑战,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不能仅仅隔岸观火,更应该从自身做起,以强化祖国为目的,努力刻苦,在将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18级本科生 陈骞

本次课程主讲人杨老师以进博会为切入点分析国内外的形势。首先杨老师解读了进博会的标志CIIE的含义,两个II形似打开的大门,象征着中国热情好客,欢迎世界各地的宾朋,绿色的中国地图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与我们环境系的学习也息息相关。中间的地球则寓意进博会的广泛性,多样性和包容性。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够独自解决经济发展的难题,因而各国应当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好,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在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制定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比如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等,这些举措都说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打越开,也说明在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我国具有自己独特的制度优势。

——2017级本科生 夏甘霖

本次基层团校的时政热点类课程帮助学员们了解了世界经济形势,更深入地感知了进博会的重要意义,坚定了大家对于我国经济良好稳定发展的信心。希望学员们能够努力学习,扎实理论基础,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分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