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学员深化对于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建设美丽中国”的理解,2020年5月24日下午14时,绿水青山基层团校开展了以《发挥制度优势,建设美丽中国——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线上团课,并进行了简短的结业仪式,团校四十余名学员参与。

图片

团校邀请了博士讲师团的胡彪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领会环境领域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胡彪老师从环境管理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四个议题:

一、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图片

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健全源头预防、远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同时加快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

二、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


这要求我们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健全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制度。

三、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的保护和永续利用,尤其要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全面禁止围填海。

四、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我们国家正在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同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

在胡彪老师介绍完四项议题后,同学们提出疑问,老师耐心解答。通过本次团课,学员们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深的领悟,并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

随后,团校负责人瞿琳主持了结业仪式,她详细总结了基层团校文化建设的情况,指出绿水青山基层团校是求真务实型、管理创新型、环境保护型、效应辐射型团校。

根据结业考试、出勤情况、感想反馈三方面综合考评,本学年团校所有学员都顺利结业,并评选出了14位优秀学员:

随后,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班六班的陈澍同学作为优秀学员代表讲话。他详细讲述在团校学习6个月的思想变化和收获,并鼓舞所有同学关注国家局势,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瞿琳进行总结,并希望学员们能以团校的学习为开端,学以致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争做一名优秀的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19-2020学年绿水青山基层团校正式顺利结业!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分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