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校团委号召,宣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广大团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命运,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旦青年,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各团支部进行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以下为部分环境系和大气系团支部的学习成果展示。

环境系及大气系2019级本科生

一班二班团支部

本次团日活动采用幻灯片宣讲和团员感悟分享的方式,进行了集体学习。在重温抗美援朝历史长路版块,杲昱孜通过幻灯片带领大家重温抗美援朝战争的主要过程。在学习抗美援朝伟大精神版块中,陈俊良、张琪越等同学分别对《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为何强调“钢”与“气”?》两篇文章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在讲好抗美援朝英雄故事版块,杲昱孜分享了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曹宠、谢大业先生和袁美英女士的动人故事,团员们也从复旦老校友的故事中真切感受到抗美援朝精神的力量。


活动感悟——迟程

作为一位团支书,能真正让团日活动成为宣扬红色精神的大好平台,帮助团员同学积极学习、提高思想觉悟,让我很有成就感。在我与杲昱孜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团日活动成功进行,反响很好,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也希望以后能通过团日活动的形式,将更多的党团知识和党团精神带给大家。

环境系及大气系2020级本科生

一班团支部

一支部书记柴佩含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上甘岭战役发生的背景和战争概括。随后,电影开始播放。同学们全神贯注,在电影情节的跌宕起伏中重温那段峥嵘岁月、体会战士们勇于牺牲、不畏艰苦的精神。三支部的张逸涵、二支部的郭一品、一支部的刘思涵先后就影片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三位同学发言的主题集中在志愿军战士不畏牺牲的英勇品格、保家卫国的奉献精神,以及带头争先的模范作用。

和平之下,暗流涌动:我们要敢于在矛盾尖锐的那些方面同敌人作斗争;面对大我和小我,我们要加强个人能力,亦要培养大局观念,从而形成富有凝聚力的中国青年群体。


学生感想分享

NO.1 卓明涵

《上甘岭》电影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时期上甘岭战役之中发生的故事。我们知道,抗美援朝时我国处境艰难,而电影中也展现了这样的情景,影片中,战士们面对着缺水,伤亡等等种种困境。但是,指导员即便极度缺水,却也不愿意多喝;每一个战士虽然作战条件恶劣,但却依然相互鼓励,相互支撑。这些感人的故事中,反映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爱国精神和抗争精神,这值得我们去敬佩,更值得我们去学习。                               

NO.2 赵俊铭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战争谱写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家国无恙的英雄篇章,团课活动日上我们有幸再次重温这段峥嵘岁月。影中最令我动容的是八连战士战壕中同仇敌忾,肝胆相照的画面,一块阵地,长500英尺,宽不到300公尺,是党赋予的任务,是保家卫国的必争之地,战士们为夺回上甘岭在战壕中苦苦坚持,负伤的指导员为集体而拒绝饮水,只因心中怀有最坚定的信念: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将个人之小我融入集体之大我,这种精神在面向新时代的今天更应传承并得到发扬。  

环境系2020级硕士班团支部

本次主题团日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学习,观看视频为纪录片:《不能忘却的伟大胜利》,同学们集中收看了该系列纪录片的第一集,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纪录片中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同联合国军作战的详细经过,同学们观看后纷纷表示深有感触,对于刚刚成立的新中国而言,敢于挑战世界的霸主美国,并且出人意料地取得了胜利,这无疑为之后七十年新中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支部同学们深受鼓舞。


大气系2020级硕博团支部:

2020年11月4日,2020级硕博新生团支部举办了主题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主题团课。

此次活动过程中新生团员们积极踊跃、受益匪浅,旁白的讲解、老兵的回顾与过去的画面带给团员深入的思考,既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也让他们领会到珍惜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并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此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