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优秀青年学者依托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申报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30  浏览次数:1162

“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2021年起,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经过25年的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显著,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十四五”期间,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职员工将继续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为环境科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现诚邀优秀青年才俊加盟,依托复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共创复旦环境系的美好未来!

项目定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申请条件

以下内容来自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指南,2022年项目申报条件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的指南为准。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091日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2021430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199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8.限项要求:按照指南要求执行。

学科方向

拟招聘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环境管理任意学科方向的优秀青年人才。其中,特别关注的重点方向如下。

1.大气环境化学

该方向面向国际大气化学前沿,在分子水平上理解大气微观过程、揭示大气污染形成的物理和化学机制,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控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支撑。主要开展大气颗粒物表界面化学反应机制及其对大气污染形成的贡献研究,我国大气复合污染物(如臭氧和PM2.5)的分子水平形成机制及协同控制研究,及重点污染源气溶胶及其前体物的源头形成机制、演化规律、排放效应及减排策略研究。

2.大气环境与天气气候

关注短期天气变化和长期气候变化与大气环境中污染物的交互作用。针对我国乃至全球面临的极端天气活动频发和气候变化问题,对天气气候和自然环境的交互作用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为我国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提供可行性建议。

3.环境与健康

该方向关注环境与健康的相互作用效应与机制,集成高分辨质谱、暴露组学、流行病学大数据分析等基础研究手段,结合微流控、自动化、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在前沿引领、模型开发、仪器研制全链条的学科研究突破。

4.区域环境系统工程与碳中和

环境系统工程与碳中和学科方向以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原理为基础,应用系统思维,综合运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全面考量资源、能源和污染物在生态环境介质(水、土、气、生)与社会经济系统中跨尺度、跨介质的迁移和转化,对复杂环境问题进行分析评价、模拟预测、优化调控和研判决策,提供基于系统思维和工程技术原理的科学方法体系和综合解决方案。

工作和生活待遇

我们将竭力为优青(海外)项目入选者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舒心的生活环境,全方位支持青年人才的事业发展。

1.提供配套的科研经费,资助强度:100-300万元,资助期限3年;

2.分配一定的实验室空间;

3.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

4.将在申请人领导的创新团队组建以及研究生招生方面,给予充分自主权,以及政策方面的支持;

申请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21-31245633

联系邮箱:xuemeiwang@fudan.edu.cn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简称“环境系”)正式成立于1996年。现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下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环境管理等二级学科。环境系秉承复旦大学文、理、医、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在基础科学领域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在应用科学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逐步凝练出气候变化和大气环境、大气环境科学、污染控制工程与生态修复、城市规划与环境管理等四个特色鲜明、交叉融合的学科群,今后将重点建设大气环境化学、大气环境与天气气候、环境与健康、区域环境系统工程与碳中和等四个重点建设学科方向。已建设有国家级“环境科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上海有机固废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高值化利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省部级研究平台。

环境系现有教职员工88人,包括教学科研人员69人,工程技术人员10人,行政管理人员9人。在教学科研人员中,教授/研究员33名,副教授(含青年研究员)33名,讲师(含青年副研究员)3名。已聘请1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任荣誉教授、讲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5 年(2017-2021.9)来,环境系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十余项;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Water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近800篇。

江湾校区林太珏环境楼

  

环境系在发展中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建言献策,主持或参与地方政府各项环保与生态类规划的编制。此外,积极主办、承办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国际交流合作活跃,影响力日益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