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系研究生获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199

       近期,环境系研究生刘丞峰、李皓、朱禹澄的“一级标准气溶胶质量浓度校验系统(PAMAS)”荣获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三等奖。我系黄侃研究员担任该项目的指导老师。

       《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指出,为治理以PM2.5和O3污染为主的大气复合污染,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大气颗粒物化学组分监测网和大气光化学评估监测网,建立全面可靠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但是,随着多种监测仪器的引进,我国监测站仍然缺乏对各在线监测仪器通用的校准手段。特别是对于在线气溶胶组分的监测仪器而言,传统的校准方法仅能校准仪器的检测器部分而忽视了对采样系统、预处理系统的校准,这可能会影响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因此,开发一种能够对监测站各监测仪器进行通用的、全流程的校准仪器对进一步加强我国大气颗粒物监测能力和建立更可靠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至关重要。

       黄侃课题组在章嘉企业的技术支持下开发的这套校验系统由颗粒产生腔、超声雾化器、稀释系统和注射泵组成,可以通过产生已知浓度、组分且粒径分布稳定的气溶胶以实现对大气气溶胶监测仪器的全流程校准。目前已经通过重量法对PAMAS生成的不同组分的气溶胶进行了反复验证,在符合大气实际浓度的气溶胶浓度范围内,其产生气溶胶浓度的精度高达95%以上。同时,该系统因其准确度高、响应快和通用性强等特点,已经在上海市的大气监测超级站进行试用。

       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创造学会协办,旨在培养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素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

供稿:黄侃课题组

编辑:薛睿彬

审核:马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