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三方南南合作项目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3年4月9日-4月13日,以“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和知识交流、助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中国-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三方南南合作项目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和中国的数十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复旦,通过知识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共商能源技术转移发展合作新前景。研讨会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副代表James George发表视频致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王蓉芳、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斯里兰卡可持续能源署副总干事H.A. Vimal Nadeera、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埃塞俄比亚气候适应与环境可持续处处长Wubua Mekonnen、埃塞俄比亚水利和能源部资深能源顾问Gosaye Mengistie Abayneh、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董仁杰出席调研启动会并致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出席总结会并发言。

       在江湾校区环境科学楼开展的知识交流与能力建设环节上,各国专家学者们围绕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有关进展与经验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包括我系王玉涛教授、张士成教授、朱秀萍教授、王寿兵教授、陈斌博士等多位专家就可再生能源技术、工程、标准、管理、成果转移有关议题与参会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此外,各国专家还前往上海崇明岛实地调研了渔光互补综合产业示范园、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等绿色产业项目。通过项目实地的调研考察,来访专家对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的合作表达了殷切希望。

       本次活动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埃塞俄比亚水利和能源部、斯里兰卡可持续能源局的指导,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承办,复旦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提供技术支持,旨在分享南南合作与三边合作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基于埃塞俄比亚和斯里兰卡早期试点相关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知识共享,以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

各国专家参观走访上海城市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渔光互补综合产业示范园

各国专家在上海电气环保集团下属上海欧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运的崇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