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廿五载 锐意进取创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建系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1  浏览次数:776

       2021年11月20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环境系”)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开幕式暨院士论坛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环境科学楼1021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原校党委副书记、首任系主任陈立民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代表、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庆祝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祖信线上参加大会。


       庆祝大会在环境系建立25周年的宣传片中拉开序幕。宣传片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从破土萌芽到茁壮成长二十五载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系从创立伊始,就始终秉持“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恪守“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把自身发展与时代需求紧密结合,积极面向国家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把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成为学科综合交叉、人才济济一堂的国家“一流学科”。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建系25周年宣传片


       环境系系主任王琳致欢迎辞,代表环境系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师生和校友代表表示了衷心感谢。王琳指出环境系从建系以来一直得到各级领导、专家、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怀与指导,对环境系的建立的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王琳总结了环境系发展现状、学科优势与特色、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成果等各个方面,提出了环境系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与目标。

  

王琳主任致辞


       陈立民教授致辞中回顾了复旦大学环境系在一代代环境人的不懈努力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陈立民勉励环境系的教职员工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推动行业进步和服务社会需求,切实肩负起推动环境科学学科发展,祝愿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明天更加美好。

  

陈立民教授致辞


       环境系党委书记梅鲜启动环境系新网站正式上线,环境系网站是承载院系发展、对外宣传、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新网站营造了一个共同讨论、共同分享的环境,新网站的上线为环境系的开放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

  

梅鲜书记启动新网站上线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代表复旦大学对出席大会的嘉宾校友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环境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25年来环境系所取得的成绩,并向环境系师生、校友表示衷心祝贺。张人禾校长指出环境系要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应一如既往把握发展机遇,开创未来新局面、登上环境学科发展新高度。张人禾校长鼓励环境系“十四五”期间继续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将复旦环境学科发展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影响、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学科群。

  

张人禾校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分别做了题为“苏州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历程和创新”和“双碳背景下大气环境探测技术发展机遇”的主题报告,报告在师生和校友中的反响热烈。两位院士对环境系建系2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回顾了与复旦大学环境系的合作历史。

  

徐祖信院士做主题报告


  

刘文清院士做主题报告


       二十五年春秋的更替,二十五载辛勤的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借此建系25周年庆典之际,环境系感国家所念、系地球发展、怀人类命运,未来将求索不辍、前进不止。“十四五”期间,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职员工将继续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为“第一个复旦”的环境科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