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气环境化学


       该方向面向国际大气化学前沿,在分子水平上理解大气微观过程、揭示大气污染形成的物理和化学机制,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控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支撑。主要开展大气颗粒物表界面化学反应机制及其对大气污染形成的贡献研究,我国大气复合污染物(如臭氧和PM2.5)的分子水平形成机制及协同控制研究,及重点污染源气溶胶及其前体物的源头形成机制、演化规律、排放效应及减排策略研究。

2.大气环境与天气气候


       关注短期天气变化和长期气候变化与大气环境中污染物的交互作用。针对我国乃至全球面临的极端天气活动频发和气候变化问题,对天气气候和自然环境的交互作用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为我国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提供可行性建议。

3.环境与健康


       该方向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新兴子学科。关注环境与健康的相互作用效应与机制,集成高分辨质谱、暴露组学、流行病学大数据分析等基础研究手段,结合微流控、自动化、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在前沿引领、模型开发、仪器研制全链条的学科建设突破。

4.区域环境系统工程与碳中和


      环境系统工程与碳中和学科方向以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原理为基础,应用系统思维,综合运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全面考量资源、能源和污染物在生态环境介质(水、土、气、生)与社会经济系统中跨尺度、跨介质的迁移和转化,对复杂环境问题进行分析评价、模拟预测、优化调控和研判决策,提供基于系统思维和工程技术原理的科学方法体系和综合解决方案。

5.城市生态与环境生物技术


       基于全球气候变化与城市生态系统响应的科学问题,开展区域与城市生态评价、生态安全调控、生态信息及环境生物技术研究,为国土空间双评价、生态修复、双碳目标和环境污染治理提供科学支撑。

6.城市规划与环境管理


       以温室气体减排、水环境治理与污染防治、土地等环境资源的优化配置为重点主题,着重在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可持续性评估、城市生态与环境规划、战略环境评价与区域规划环评等方面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