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王新军团队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取得好评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1210

       按照教育部“紧盯国家战略需求,主动肩负服务国家、区域、行业的神圣使命““在民族复兴中带头发挥国之战略重器作用”的要求,我系王新军团队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要求,积极参与相关战略谋划和规划得到地方的高度认可。

       9月17日,时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启动一周年之际,《开封市沿黄滨河区域专项规划》获得开封市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当下、谋划长远,落实开封城市空间布局“北美”要求,推动沿黄滨河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开封沿黄区域生态系统高标准保护、黄河文化高水平传承展示、沿黄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听取了我系苏海龙代表复旦规划团队关于《开封市沿黄滨河区域专项规划》的汇报,对于规划编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议指出,开封市沿黄滨河区域专项规划、项目绿化设计方案要落实开封城市空间布局“北美”要求,围绕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来编制,要在上位规划指导下来开展工作。要坚持“生态优先、轴带展开、城河共生、节点支撑”总体设计思路。遵循“绿为底、水为带、文为珠、业为基、人为本”总要求。在规划格局上要把握好生态格局、空间格局、文旅融合格局。在生态格局上,围绕88公里开封沿黄大堤以及明清大堤环、宋外城大堤环、城墙环“三环”做好“绿”文章,围绕“一河为源、两环相拥、四横五纵、十湖连通”做好“水”文章;在空间格局上,形成沿黄大堤中的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轴“一轴”,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千年城河共生文化遗产展示区、黄河悬河特色风景区、中原农耕湿地生态修复先行区“四区”,3个国家公园、3个特色小镇、3个主题农园“九个板块”;在文旅融合格局上,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郑汴洛黄河文化旅游带为引领,推动开封黄河水利文化景观申遗,打造“一带、一馆、一城、一中心、一讲述地”5个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