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复旦‘国土空间规划’论坛暨SPSD空间规划与实践委员会成立仪式”顺利...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175

2019年3月30日,“2019复旦‘国土空间规划’论坛暨SPSD空间规划与实践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近二十位来自国内外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方法、技术与实践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面临的紧迫任务和解决方案,聚焦国土空间规划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会(SPSD)主办,复旦大学城市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承办。

会议议程分为两部分,一是“国土空间规划”论坛的主题发言与圆桌会议,二是SPSD空间规划与实践委员会成立仪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其智和复旦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盛晓蕾共同为“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会(SPSD)空间规划与实践委员会”揭牌,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会(SPSD)理事长、金泽大学教授沈振江和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包存宽等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


2019复旦“国土空间规划”论坛上午的主题发言由沈振江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新军代表主办方致辞。随后,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日本金泽大学沈振江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亚洲规划院校联盟主席、世界人居学会副主席刘健,南京大学教授、SPSD理事甄峰分别作主题发言。

▲ 毛其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导,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会(SPSD)2013主席,世界人类聚居学会(WSE)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IEAS)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毛其智围绕“未来城市研究与空间规划之路”展开演讲。他认为要从“温故而知新”的角度,站在世界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以及我国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过程中去思考未来城市研究与空间规划的道路,空间规划之路“任重而道远”。对于现在一些专业工作者对本专业的忧虑,他认为城乡规划专业经过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只要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谋福利,这项工作就会继续长久地存在下去。


▲沈振江: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会(SPSD)理事长,中国城科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SPSD 指导委员会主任,日本金泽大学环境设计学院教授、博导

沈振江是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他演讲的题目是“日本城市规划体制与空间管制”。他认为日本的空间规划虽然在法规上没有明确的概念,但是整个体系是空间规划的体系。他从日本的城市规划体系、城市规划边界管理与开发许可、日本街区规划,以及日本金泽市街区规划结合景观法进行历史街区社区营造等方面介绍了日本的城市规划体制与空间管制措施的特点与发展过程。


▲刘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博导,亚洲规划院校联盟主席,世界人居学会副主席,国际城市规划论坛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国外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健以“面向整体均衡发展的空间规划体系:法国的经验与启发”为题,从法国国土整治政策与空间规划体系、国土整治与空间规划历史演变、国土整治与空间规划总体特征三个方面介绍了法国国土整治与空间规划的基本内容。她认为法国有悠久的国土整治和空间规划的传统,在法国,空间规划既是城市规划学科的实践,也是行使城市规划权利的工具,但其表现形式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的。空间规划体系建构了“多规合一”的平台,“合”的是不同层级政府和不同专业部门出台的这些政策,是权力的整合。


▲甄峰:南京大学教授、博导,SPSD 理事,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中非人民友好协会理事

甄峰以“从信息化赋能到创新赋能:智慧国土空间规划思路探索”为题探讨了智慧国土空间规划的有关内容,即理解智慧国土空间规划;构建统一的用地分类体系与国土空间规划数据标准体系,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管理的基础支撑;整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各类技术的集成应用和创新,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过程的智慧化;创新国土空间规划评估技术手段,高水平保障生态,引导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保障机制,搭建智慧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与预警管理平台,保障国土空间安全。


2019复旦“国土空间规划”论坛下午的主题发言由包存宽主持,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规划所副所长田志强,上海城市测量师行CEO、上海城策行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詹运洲,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龙灜,SPSD青年论坛负责人李苗裔,《城乡规划》副主编、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苏海龙,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包存宽,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城乡规划》主编陈秉钊分别作主题发言。

▲田志强: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规划所副所长,研究员

田志强以“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思考”为主题,多角度地解读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相关内容,他将新时期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基本属性概括为“全域管制、统一管制、约束性管制、全流程管制、差异化+考核管制”。同时,他受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局的委托,传达并分享了正在编制当中的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和市县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两项工作的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詹运洲:上海城市测量师行CEO,上海城策行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詹运洲结合自身的学习及工作经历提出了国土空间规划的三个关键词,即规划体系、全覆盖和“一张蓝图”。他认为要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添加行动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要实现“城乡全覆盖”和“要素全覆盖”;要研究不同类型的蓝图模式并转变空间规划的思路,使之成为“多规”衔接的平台。


▲龙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导,北京城市实验室(Beijing City Lab)创建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龙灜针对国土空间规划的技术方法谈了自己的十个观点,包括中国城市系统亟需重新定义;提出适应人口流失的空间规划;在存量时代继续关注增长管理;区别关注“老城”品质与“新区”活力;加快研究颠覆性技术对城市的影响;对国家城镇化战略的必要调整;将ICT设施作为空间规划的专项规划之一;重点关注已有模型方法的实用性评价;重视规划支持的数据转向;关注目前学界研究最前沿。


▲李苗裔:SPSD青年论坛负责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清华海峡研究院智慧营造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苗裔以江西省为例进行“省域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方法体系创新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已成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以江西省为例的省域国土空间规划研究的成果包括现状土地资源分析、建设用地扩张模拟和建设用地扩张的合理性评价。 

▲苏海龙:《城乡规划》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苏海龙演讲的题目是“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探讨”。他基于自己多年的实践,结合当前各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探索,指出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原城市总体规划改革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是关键所在。他提出了“定容量、谋战略、优格局、搭平台、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和以下几点意见:一是明确中央和地方在土地发展权事权中的划分,实现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与刚性管控的双重目标;二是在对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双评估”的基础上,在下一步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强化对市场机制下空间发展需求的预测、发展目标耦合关系的研究,增加情景规划模块,以应对发展的不确定性;三是研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发展规划、环境规划、综合交通规划以及城市设计的相互关系。

▲包存宽: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包存宽围绕“以生态规律给发展立规矩”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从环境与发展的关系、规划的重要性与规划存在问题的严重性两个角度探讨了“为什么要给发展立规矩”“立什么样的规矩”以及“如何立规矩”。他认为生态文明、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就是发展的规矩,须以发展规划为载体落实实施。

▲陈秉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导,《城乡规划》主编

陈秉钊以“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空间规划”为主题,指出在已经开启了生态文明的新时代,要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去诠释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空间规划。他通过对多个案例城市在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剖析,提出了自己对新时代城市规划的看法,强调生态文明时代,空间规划需要理论的破解与实践上的创新。

最后的圆桌会议由陈秉钊主持,大家围绕当前最为关注的“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与实践”展开了激烈讨论。针对大家的提问,刘健和沈振江进一步介绍了法国、日本国土空间规划在协调中央与地方责、权、利方面的先进经验;苏海龙和田志强从我国国土空间规划如何处理好事权划分、建立协调机制,如何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空间资源方面的作用以及进一步完善公共参与机制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包存宽、毛其智和陈秉钊则从《城乡规划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出发,讨论了下一步国土空间立法与政府行政管理职权关系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后,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会(SPSD)理事长沈振江表示本次空间规划与实践委员会的成立以及本次论坛在复旦大学的成功举办体现出新时代中国区域发展与空间治理走向了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多学科融合与理论创新,期待着更多专家和学者们的参与,空间规划与实践委员会也将为此作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