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军课题组《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基本理论研究》获得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1267

       近日,我系王新军课题组申报的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基本理论研究》获准立项。我系王祥荣、包存宽、苏海龙作为课题组成员承担了相关子课题的研究工作。

       课题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和国家治理体系改革的背景下,聚焦构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基本理论体系研究,具有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价值价值。在理论方面,从认识论入手,围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打破传统的城乡规划学、人口资源环境学、经济地理学以及生态学等学科领域之间的界限,从人地关系、空间关系、时间关系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按照“国土空间演化格局—国土空间评价—国土空间规划”的研究范式,建立起体系化的理论框架,从而构建国土空间规划理论的内涵和研究范畴。在实践方面,在研究国土空间规划理论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法和实施策略,为区域国土空间政策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的制度安排以及地市空间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提供指导和建议。

       近几年,课题组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的基本理论,结合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开展了大量实践和探索,为课题的成功立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受长江开发促进会委托,提出了长三角一体化与虹桥商务区融合发展的战略发展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市委、市府主要领导参阅后,获得了应勇市长的批示和李强书记的好评。2019年3月在我校主办“国土空间规划”国际论坛,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十几位知名专家与会,会上空间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会(SPSD)创始人、日本金泽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沈振江联合课题组发起并成立“SPSD空间规划与实践分委员会”。2020年3月课题组组织我校23位教授参与了自然资源部部署的《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专家咨询课题,并与复旦规划院合作相继参与了《河南省漯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云南省永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新疆博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等地方空间规划的课题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