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系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考试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834

        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防范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更好落实《复旦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环境系于10月30日至11月9日组织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考试。

        此次安全教育培训考试在我校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中采用线上考核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新生对消防常识、实验室操作规程、实验意外处理处置、化学品及危险品管理等方面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截至考试结束,共有96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考试,参加率为93%,通过率为95%。对于未参加考试或考试未通过者将进行补考。

        此前,环境系分别于今年3月28日、4月7日对全系在校生与教职工、博士后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考试。环境系于今年8月底迁入江湾校区环境科学楼,楼宇配备了先进完善的消防设施,各楼层配备有消防器材、烟雾报警装置、监控设施、紧急喷淋和洗眼设施、危险气体报警装置等安全设施,在明显位置张贴有“安全疏散示意图”。此外,环境系着力加强实验操作管理,将实验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在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及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的基础上,根据各实验室特点,制定了更具有针对性的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由全系统一印制张贴。

        在未来,环境系将持续组织开展全系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自查、抽查等常规工作,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