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系党委中心组结合专业特色学习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785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论述是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纲领与科学指南,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坚定意愿和决心,在环境系的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快复旦环境学科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已经作为一项明确而迫切的任务摆在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政班子面前。11月14日,环境系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邀请环境系包存宽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基本方略”的辅导报告。

        包存宽教授长期从事环境管理、环境经济和环境公众政策的研究,十九大以来已经在《解放日报》上海观察专栏、《环球时报》、《中国环境报》等报刊发表四篇理论文章。在本次专题学习中,他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一”、“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和“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等十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

        学习会上,大家畅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和感想,有老师说,这次十九大报告充满了“精、气、神”,逻辑严密、气势宏伟,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今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系主任杨新教授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也对我们从事环境保护专业的人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污染的环境不可能带来美好的生活,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守生态保护红线这些非常具体的目标,既使我们环境人感到振奋,感到可以大有作为,但也使我们压力倍增。复旦的环境学科如何以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国家、上海市和地方的环保需求提供有力的技术、政策支撑是每一位复旦环境人需要思考的问题。环境系党委书记马蔚纯老师说,环境系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从系党委中心组、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全体师生三个层面稳步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结合专业学习是环境系的特色,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对于指导复旦环境学科的发展也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学习,我们可以进一步明确国家战略需求,指引我们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方向。

        通过本次学习,环境系的党政班子进一步强化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在新时代的历史大背景下,一心一意谋发展成为大家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