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系课程“环境管理”与“环境经济学”获得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试点立项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1502

        近日,由我系包存宽教授负责的《环境管理》、张真副教授负责的《环境经济学》作为示范专业课程,经过申报和专家评审,与我校其他26门课程一起,成功获得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立项,我校也是上海市首批整体试点的高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中华民族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环境管理学科积极响应国家的重大需求,视环境质量为公共物品,积极研究促进社会经济行为改变、提升环境质量、优化资源配置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环境管理模式、规划、评价与公共政策。

       《环境管理》课程,自1998年开设已经有20年。课程分为讨论环境与发展关系、环境治理以及绿色经济的相关讨论三部分。教师授课与学生讨论、小论文写作相结合,使学生掌握环境管理、环境政策的基本知识,理解我国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与粗放式经济发展的关系,了解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实施环境管理的主要模式,厘清我国绿色经济发展的障碍与对策思路。通过国内外环境管理制度比较与中国环境管理案例相结合的学习,提升学生从环境政策与制度层面理解、分析中国现实环境问题。

        开始于2004年的《环境经济学》课程,以环境问题产生与发展的社会经济原因、环境管理政策的经济学理论分析等作为授课的重点领域,用鲜活的中国实践论证和丰富经济学一般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结合中国国情,科学分析政策思路的适用条件,使学生理性看待西方环境管理政策。在整个课程学习中,促进学生对环境问题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社会经济发展政策与环境管理政策的关系有更为系统的理解,使学生在辨析环境问题具体表现形式的特殊性的基础上认识其产生、发展的客观性。

        两门课程获得立项之后,将进一步围绕课程目标,形成并建立中国环境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学体系,开发为面向社会各阶层的环境教育类课程,丰富并修订更多的优质教材。同时,我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后续将开展课程建设情况验收工作,通过在线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出版等方式,完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满足学生的需求与期盼,突显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