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系课程《植物改变生活》入选2017年度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1783

 

        日前,由裴鹏老师、雷一东老师主讲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植物改变生活》通过学校专家评审,入选2017年度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为本次入选的31门精品课程之一。

       《植物改变生活》一课不仅关注与人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植物及其用途,也注重植物的文化与观赏属性。课程围绕植物与人类经济、社会、环境及日常生活中密切相关的各个方面进行讲授;以复旦校园植物、常见花卉鉴赏与栽培为基础,让同学们掌握生活中的植物学知识,增强生态与环境意识,提高园艺水平,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给生活增添一点绿色,增添一份绚丽。授课中还注重引导学生在自然观察和实践中探索科学问题,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树立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理念。

学生赴上海植物园实习

        针对非环境学相关专业的学生,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相关知识,课程中将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和探索相关科学知识。尽管受到实践条件的限制,课程中还是设立了诸多教学实践内容:上海植物园实习;考察校园植物,传授自然观察的方法;让学生分工协作绘制复旦校园的植物地图;学习采集、制作植物标本;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主查阅文献,了解相关植物知识。这些实践教学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巩固了课堂教学效果,使课程成为在复旦大学颇受欢迎和好评的公选课程之一。

同学们进行校园植物辨识

        结合多种教学方式和实践方式,《植物改变生活》一课教学效果好,深受同学们欢迎。2016年该课程还被第二军医大学邀请开设选修课程,2017年被评为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

        环境系近几年非常重视精品课程的建设,每年的教学经费主要用于本科教学团队,重点课程建设和各类精品课程建设。近几年课程建设成果显著:刘燕老师《环境工程基础》评为2014年度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张真老师《环境经济学》和叶兴南老师的《环境物理化学》评为2015年度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城市绿地规划与设计》评为2016年度上海市精品课程。《能源与环境》评为2016年教育部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示范课程。《植物改变生活》评为2017年度复旦大学校级校级精品课程。

 

(文:陈依佳,图:雷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