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绿色技术南南合作,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环境系研究人员赴马来西亚开展海外清洁生产示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263

       2023年1月1日至1月8日,由我校环境系王玉涛教授领衔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有关人员共同赴马来西亚造纸企业(Vinda Malaysia Sdn. Bhd.)开展海外清洁生产示范工作。该项示范工作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的重要内容,旨在从多技术集成、多过程链接、多系统融合角度,重点针对造纸等行业联合海外单位共同开展清洁生产方面的研究合作,加强清洁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集成与碳中和技术标准在海外典型企业应用示范,积极推动合作国家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水平提升。

       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此次现场工作重点就示范项目联合开展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并与一线技术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重点了解了该企业当前设备运行、数字化水平、能源与碳排放管理等相关情况。经过多次沟通与现场测试,确定了数字化、智能化清洁生产技术的部署方式,确定了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数据清单,并完成了数据采集工作。在开展示范工作期间,还就企业提出的雨水收集回用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此次海外示范工作顺利开展,为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奠定了基础。

       由复旦大学牵头,联合华南理工大学、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南非金山大学、亚太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圆桌会议组织等国内外十余家单位,共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典型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比较与应用联合研究”。自2020年立项以来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取得多项重要进展,项目合作成果在科技部等主办的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作为优秀案例成果入选《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案例集(2022)》,为推动加强绿色技术南南合作提供了典型案例,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供稿:王玉涛课题组

编辑:薛睿彬

审核:张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