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管理》获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357

       近日,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收官,我系包存宽教授负责的本科生课程《环境管理》课程荣获社会科学组特等奖。

       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联合承办。本次展示活动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确立鲜明价值导向,以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为主线,着力提升教师育德意识与能力,强调“一节课、一门课到一个课程体系”的关系。全市各高校共推选229门课程进入市级展示,150门课程获奖。

       《环境管理》开设于1999年,已建立起以戴星翼教授为顾问,包括包存宽、董骁、陈红敏、刘平养等老师在内的、中青年骨干为主的课程教学团队。近年来,教学团队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开展课程教育教学改革,重新定位课程建设及教学目标,优化课程顶层设计与内容架构,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模式以实现教学效果提升。

       课程着眼于宏观视野层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响应,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课程顶层设计的核心,聚焦中国现实环境问题,将环境管理制度建设与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案例相结合,探索分模块教学与阶段性讨论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创新,促使学生了解中国社会,认知中国问题,探寻中国对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为“美丽中国”的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环境管理专业人才。

供稿:董骁

编辑:薛睿彬

审核:马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