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技术前沿--吕卫光

发布时间:2021-05-03  浏览次数:457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课程《环境工程技术前沿》

课程简介


《环境工程技术前沿》邀请环境工程专业领域不同方向(废水处理、废气处理、固废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土壤修复、饮用水净化等)的行业专家,每周进行一次环境工程技术前沿讲座,介绍环境工程实践中最新技术进展、存在问题、以及技术展望。

本期讲座嘉宾


吕卫光

      博士,研究员。现任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所长,兼任农业农村部上海农业环境与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常务副站长,上海市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上海市设施园艺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循环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土壤与肥料学会理事长。2015年入选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2021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近年来,主要从事农业环境污染治理与修复、土壤障碍机理与改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及省市级重大及重点攻关项目30余项。曾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编著1部,参与编写著作2部。申请国家专利18件,授权发明专利10件。


讲座主持人:复旦大学  张士成 教授

讲座简介


讲座题目:

农牧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

讲座摘要:

      以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为主的农牧有机废弃物量大面广,未实现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农业废弃物乱堆乱放、随意焚烧,给城乡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本次讲座从国家“推进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政策入手,随后列举目前国内外主要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进而对其中应用面广的重点技术进行详述,如秸秆还田效益评估、沼气工程及沼液消纳、生物有机肥好氧发酵等技术,最后针对目前技术应用中的难点与瓶颈,对未来农牧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发展提出展望。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2021年5月6日 13:30-15:00

讲座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林太珏环境楼1021


主办方


  •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 上海有机固废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高值化利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课程负责人:

张士成 教 授

罗 刚 副教授

课程助教:

骆希  邮箱:20210740033@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