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系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2021年9月28日,环境系党委在环境楼101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听取原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环境系教授陈立民关于院系党政领导班子如何建设的学习报告。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教职工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陈立民教授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框架进行了系统梳理,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核心主线、主题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重大论题,阐述了“四个历史时期”及其伟大成就、“四个伟大”的重要作用、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重点内容,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系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根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后,陈立民教授结合环境系的工作实际,重点谈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着力提高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工作得各个方面;要提升系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领导引领本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二是要着力加强系党政班子的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系,提高党政管理的能力水平;要学会把方向、抓大事,要会带队伍、用人才;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心中装着师生,树立“管理就是服务,领导就是公仆”的观念。

       三是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提高高校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要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要重视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发展。

       在陈立民同志报告之后,梅鲜、王琳和温之平同志分别就以上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