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2022年上海市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模拟与评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第二届“复旦城市环境治理”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696

       2022年12月11日,上海市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模拟与评估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第二届“复旦城市环境治理学术论坛”于上海市宝隆宾馆召开。会议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下的环境治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处、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生态与环境规划设计分院、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碳启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到会并发言。会议特邀生态环境部规划院总工万军研究员等四名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实验室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其他专家、老师和同学共同参会。

       会议由实验室执行主任朱俊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包存宽教授致欢迎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处处长施敏、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张立武教授、碳启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冰博士先后致辞,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成立一年以来取得的成果。随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和复旦大学参会领导向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论坛开始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万军研究员、复旦大学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吴力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朱德米教授、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周晟吕高工等四位学者分别就美丽中国与生态环境规划、电碳市场耦合、中央环保督察和超大城市环境治理等议题进行主旨发言与学术研讨。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上,重点实验室主任包存宽教授汇报了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以及明年工作计划。各位委员肯定了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审议通过实验室建设制度,并针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强化理论创新、成果与数据共享、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实验方法等建议。

       上海市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模拟与评估重点实验室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8月批准设立,依托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并联合上海复旦规划研究院生态与环境分院和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建设,以期紧扣中国国情、时代特征,着眼现代环境治理政策与制度变迁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学术研究、资政建言和社会服务。2021年12月26日,实验室揭牌,学术委员会成立,同时举办了首届“复旦城市环境治理学术论坛”。

       实验室成立一年多来,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学科优势,切实依靠上海复旦规划研究院生态与环境分院和上海市环科院在应用研究与咨询等方面的实践基础,加强实验室团队建设和制度建设,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为上海市和长三角区域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水平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

供稿:上海市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模拟与评估重点实验室

编辑:薛睿彬

审核:张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