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生物气溶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9

       3月15日-3月17日,由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全国生物气溶胶会议在上海市浦东区举办。此次大会为推进生物气溶胶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共安排了4个会前培训报告、10个大会报告、5个报告分会场和1个墙报主题会场。研讨会围绕生物气溶胶传播与呼吸感染、人体健康、环境卫生、大气/水污染、全球气候变化、生物气溶胶的采集/监测与分析及仪器设备研发等方面展开研讨。钟南山院士担任大会荣誉主席,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和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大部分与会专家代表合影)

       受邀出席大会的院士专家学者有广州医科大学、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庄乾坤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施小明研究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张文宏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教授,北京大学郭新彪教授,海南大学徐顺清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钟惟德教授,日本熊本县立大学张代洲教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书记梅鲜和系主任王琳教授。全国从事生物气溶胶相关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260余人(含国家级人才50余人)参加会议。

(钟南山院士致辞)

       陈建民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嘉宾,钟南山(线上)、梅鲜、要茂盛致开幕辞。江桂斌、黄建平、庄乾坤、施小明、吴永宁、郭新彪、张文宏、徐顺清、钟惟德、张代洲做大会报告。钟南山在致辞中指出,生物气溶胶对人体健康、公共安全、大气环境、气候变化以及生态系统均产生重要的影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研究领域,很多科学问题值得探讨。梅鲜书记对与会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发展情况,并对本次大会的举办表示全力支持。

(大会现场照片)

       在闭幕式上,宣布了本次大会的优秀青年学者获奖者,包括10名优秀口头报告和5名优秀墙报,每人获颁证书和现金奖励。此外,第九届的主办方、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唐宋研究员作为主办代表大会主席施小明研究员对第九届会议的承办作了介绍。江桂斌、庄乾坤和陈建民作了闭幕发言,他们感谢参会的专家学者,并对我国生物气溶胶的学科发展提出殷切期待。

供稿:大会组委会

编辑:李博海

审核:张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