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系开展“强国之路”思政大课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4-01-31  浏览次数:13

       1月16日,环境系举行“强国之路”思政大课集体备课。备课会由环境系党委书记梅鲜召集,全体环境系思政大课教师参会。

       备课会上,梅鲜传达了近期学校分党委书记会议精神,强调在环境系前期关于思政大课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教学方案。面向本科一、二年级学生的“强国之路”思政大课,是复旦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善用之”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等立德树人要求的切实举措,是“全校上好一门课”“到全社会上好一门课”的系统工程。环境系的思政大课要围绕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结合环境一流学科特点设计课程。

       环境系主任王琳指出,在全校建设“强国之路”思政大课的背景下,每个院系都在进行相关的教学设计。环境系为了建这门大课,汇集了国家级青年人才、资深的本科生导师、学工队伍的力量,并进行了前期的酝酿和实地考察。接下来,环境系将持续发力,开好这门思政大课。

       环境系分管教学的副主任马臻作为专项联络人,在备课会上和老师们仔细分析了学校的总体要求和教学指南,细化各个板块的教学要求。环境系分党委副书记王文介绍了前期去校外实践基地准备情况。

       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围绕着教学目标、基本要求、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考核和评价方式等展开热烈讨论,明确了开设这门课的意义和各个板块的教学内容以及板块和板块的衔接。经过现场讨论,环境系的思政大课分成3个小班,由国家级青年人才、本科生导师和学工辅导员组成三组课程设计小组。会后,各组结合自身科研发展特点和现场教学优势,围绕“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设计出引导学生讨论和实践的教案。思政大课坚持学思践悟的问题导向、铸魂练魄的实践导向、随物赋形的方法导向,注重专家教育引导、朋辈小组讨论、现场教学体悟和学生自主探索相结合,在关注议题、探究学理与辨析问题中培植复旦精神、增强国家认同。

供稿:教学科研学科办公室

编辑:李博海

审核:马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