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悟发展——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理论宣讲和专业特点相结合,2022年11月3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系党委书记梅鲜同志主持,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玉涛教授主讲。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400多名师生党员参加学习。

       王玉涛教授以“面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汇报交流”为题,就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论述做专题讲解。从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这十年”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展开讲解,通过案例分享向大家展示了绿色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生态环境科技的发展重点和发展趋势。号召大家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梅鲜同志向全体党员介绍了环境系系党委二十大精神学习计划,第一是要求大家打好自学基础,原原本本学原文,包括二十大报告,新党章等重要文件;第二是在自学基础之上,参加辅导报告;第三是集中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书记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教职工理论学习等等方式展开研讨。另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实地研学。

       最后,梅鲜同志对环境系全体党员师生提出要求,要在报告主题上深透把握、要在理论创新上系统把握、要在实践行动上全面把握。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白复兴征程的内在逻辑和重大原则;全面掌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尤其要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对现代化建设的支撑作用。紧紧围绕率先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任务,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为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凝聚力量。

供稿:陈文燕

编辑:薛睿彬

审核:梅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