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水土界面过程团队获批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子课题

发布时间:2024-01-25  浏览次数:15

       复旦大学环境系水土界面过程研究团队在2023年国家科技部“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等重点研发计划的申报中取得重要进展。在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的“典型区域地下水污染全过程防控与管理技术”项目中,王梓萌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区域地下水无机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课题二)的研究任务,复旦大学为课题承担单位,参与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国拨经费255万元。此外,杨晓英副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该项目的课题四,复旦大学承担经费60万元。在“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中,潘泽真副研究员参与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的两项均成功获批,复旦大学承担经费130万元。

       面向新时期的国家重大需求,环境系自2018年起开始系统规划建设土壤、地下水等方向,引进和培育了多名国家级人才,承接了国际地球化学协会会刊Applied Geochemistry的总编辑部,在Nature Geoscience, Science Advances,《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重要刊物发表一系列科研进展,逐步积累了国内外学术声誉。近期团队在相关“重点研发”计划申报方面取得的进展,为下阶段我系相关学科和人才的稳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水土界面过程团队

编辑:李博海

审核:张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