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教授主编的英文版教材“Principles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全球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4-01-25  浏览次数:15

       2024年1月17日,由我系刘燕教授主编的英文版教材“Principles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ISBN 978-981-16-9430-1,ISBN 978-981-16-9431-8 (eBook),https://doi.org/10.1007/978-981-16-9431-8)由国际著名Springer出版社联合科学出版社在全球正式出版发行,并在Springer出版社网站和亚马逊(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网站销售。

       刘燕教授2004年起承担“环境工程基础”课程教学,当时发现国内外都没有现成的适合的教科书,于是构建“环境工程基础”课程的内容。首先整合了水力学、流体力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学、生物工程5门课程中和环境工程相关的知识点,舍弃了关系不密切的知识点。同时注意避免与后续专业课(如环境工程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生态工程等)的知识点重复。将流体流动和传输、热量传递、物质吸收、反应动力学及反应器的基本概念、假设、简化方法、重要理论、原理、公式推导、计算,相关设备的原理、参数的确定、设备选型等等在上述5门课程中已经有的知识点根据它们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和环境工程所需,进行了有机集成。同时在书中着力培养学生工程技术常用的思维方式,如辩证思维、成本效益核算、物料衡算、合理简化、量纲分析、最优化、数学模型和产业化的思维等。刘燕老师其他老师一起,于2008年完成了“环境工程基础”讲义编写。根据该讲义,经过10年教学过程中的不断修改完善,2018年《环境工程原理》(ISBN 9787030591852)由科学出版社出版,2021年《环境工程原理 第二版》(ISBN 9787030697110)作为科学出版社“十四五”规划教材出版。英文版教材“Principles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于2024年1月由Springer出版社联合科学出版社在全球出版发行。

      “环境工程原理”课程于2014年被评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课程网站地址:http://fdjpkc.fudan.edu.cn/d201427/,从2014年开始,每年更新5个方面的相关资料。这次英文版教材出版,将丰富相关课程的教学资源。据悉,环境系近年来已经在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等方向推出多本教材,另有几本在编教材入选“十四五”教材或者获得学校教材出版资助。

供稿:刘燕

编辑:李博海

审核:马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