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也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为进一步增强复旦师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5月24日-6月5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特举办丰富多彩的“六·五环境人节”系列活动。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其中的精彩瞬间吧!

01 环保摄影征集大赛

      本次环保摄影征集大赛收到了许多同学的投稿,无不体现了复旦大学师生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面。特别是复旦的猫猫们成为了照片中的主角,在各位同学的镜头下展现出不同的风采。除了猫猫外,乌鸫雏鸟与亲鸟的互动也赢得了大多数人的青睐。

      经过评委初筛、网络投票,最终有四幅作品获奖:

一等奖|《光草前》

二等奖|《雏》

三等奖|《猫大仙》

三等奖|《江湾的夜猫子》


02 “党史与生态文明”学术讲座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认识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5月25日13:30-15:00,包存宽老师(环境系教授、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重大研究专项主席专家)为同学进行讲座《中国共产党100年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

      包老师以党的百年历程看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全面细致地为我们梳理了100年来中国环境生态领域的发展。并从古代名家关于环境与人的观点出发,讲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生态理念和实践,追根溯源,明晰了我国生态理念的历史渊源。最后从五方面梳理人民对环境需求理念的历史脉络,准确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我国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当代的环境保护任务。参与讲座的同学们更好地树立了新时代中国环境治理的信心,励志将更加热情地投身于环境事业。


03 析源:上海天马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参访


      5月28日下午,我们一起参观了上海天马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湿垃圾处理前段处理展示区,了解学习了湿垃圾处理的重要过程。从书本到生活,从理论到实践,亲自体验了湿垃圾前段处理的主体工艺:预处理、湿式厌氧消化、沼气池发电利用

参访公司

      本次的参访活动通过参观企业实地考察,将课本上学的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与生活经验接轨,使同学们清晰直观地感受到了环境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再次强化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意识——通过环境人的努力、利用再生能源的力量,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


04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保游园会


      6月5日中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游园会在光华楼东辅楼前草坪拉开序幕。

      拿着专属小卡片,同学们来到第一站——绿水青山知多少。认真聆听小课堂,同学们对怎样节能减排并维护生态平衡、怎样协调环保与发展的关系等诸多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第二站——垃圾去哪儿?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距今已近两年。通过有趣的科普视频和小游戏,同学们对分类投放垃圾这一举措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逛到环保手工DIY摊位,同学们捡起小时候的简笔画技术,尽情施展艺术天才:奶茶、西瓜、拉姆、仙人掌……活泼的线条与绚烂的颜色很衬初夏时节,让每个看到的人都不禁上扬起嘴角。今后购物或出行等也要少用塑料包装,多用美观大方的帆布袋哟!

      浇灌低碳虚拟“树”不会像龙猫施魔法般让树在一夜间开枝散叶长到参天,却会让西部的沙漠地带增添绿色,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值得欣喜的小小“奇迹”。

      而在写下环境寄语后,同学们在终点得到可爱盆栽惊喜小礼品。也许匆匆浏览的知识难留下深刻印象,也许这小小一盆绿色终有一天会枯萎,但希望对自然、对人类、对地球的不竭热爱与你常伴。


      游园会的短暂旅程结束了,终生的环保之旅还要继续~     

      环保游园会相关照片已上传至百度网盘,有需要的师生可点击下方链接或文末“阅读原文”获取资源。

  https://pan.baidu.com/s/1208wl9VUsKio65DZzkDWSA

 提取码:0605


让我们相约

下一个六·五环境人节

不见不散~


   主办: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团委学生会

协办: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生会